小子搜世界

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危机时刻,丰田之路!!--值得我们制造业学习的生产方式

自改革开放以来,咱们国家的制造业一直保持着比较高的增长率,直到近期,我们制造业大多采用的是有计划大批量生产的方式,高能耗、低效率完成官方所描述的改革开发30年伟大成就。但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依赖于低劳动力成本、欧美高能耗低附加值制造业的转移、国家大规模基础建设投入。在新劳动法颁布劳动力成本提高、经济危机的冲击导致国外消费需求的降低以及整个供过于求的市场气候等不良因数影响下,我国制造业破产的企业已经相当多。多品种、小批量而又便宜的生产方式才是在这个寒冬,企业能安全度过的唯一法宝。而丰田生产方式就是能制造多品种、批量小又能有效控制成本的生产方式。
关于丰田生产方式,首先要了解的是“丰田式的制造方式”。它是在生产现场组织流水作业生产,并非采用过去常见的那种将单一设备集中一起的布置方法,而是按加工工艺的顺序将设备一台台布置起来,按工艺顺序要求从一个人操作一台设备转向多机台操作,亦可称为向多工序操作过渡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其次,为保证丰田式制造方式能够进行准时性的生产,而采用的“看板方式”:在必要的时候按必要的数量取得必要的物品,“看板”作为物品的提取情报或运输指示情报以及生产工序中的作业指示情报有效发挥着其作用。
准时性:
如果能够做到在必要的时候,按必要的数量获得必要的物品,就能够消除生产现场中无效劳动和浪费、生产不平准化的状态以及管理不合理的现象,从而提高效率。它所强调的重点不单纯是能够做到“按时”就可以,而是应该做到非常“准时”(不提前也不推迟)
自动化:
丰田生产方式中,始终强调的是必须带人字边的”自动化“,所谓自动化是将人的智慧赋予机器,其要求:如果发生了异常状态,作业人员完全可以控制生产线,停止加工。其优点是可以最大程度的防止产生大批量制造废品,控制过量生产,并能自动检查生产现场的异常状态。
准时性和自动化是构成丰田生产方式的两大支柱。
目视管理:
如果发生异常,生产线和机床立即停机,采取动作的基础在于要非常清楚知道什么地方是OK的,什么地方有问题,从质量上来看,就是使存在的问题表面化;数量上,计划的进度要适宜,这一切都应当做到用眼一看就很明了的程度。其代表是”工程指示灯“,它是在现场悬挂的”生产线停车指示板“。
看板:
在需要的时候,后工程到前道工程按所需要的数量取需要的物品,那么前道工段只能按被后道工段的需求加以制造,这就是”准时性“生产。在这种情况下,当后工段到前段取件时,看板作为提取情报的工具将工序间联系起来。简言之看板就是能体现人的意志的一种情报。
5W-H:
如果能够坚持反复五次问一下”为什么“,就能从一般原因找到真正的原因,也就知道”How to do".
"省力化“→”省人化“→”少人化“
在经济低迷的时候,需要集中智慧,采取措施通过对设备的改造和工艺的优化,达到保证产量削减人员的效果,组织能适应生产量的变化,几个人都能进行生产的生产线。这就是”少人化“的目标。
未完,待续

没有评论:

Drift bottle

MY BABY

友人曰

访问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