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子搜世界

2008年12月22日星期一

关于经济危机的几点看法

本次经济危机相信在建国以来最严重的,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一方面是受全世界经济形势的影响,一方面是长时间以后政府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出现了问题,内在的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不去解决,单纯靠“4万亿”基础设施建设希望拉动经济的回暖,显然是不能收到满意的效果的。
中国国务院参事陈全生周五表示,中国真正的失业人数远高于官方统计数字。全球金融危机重压之下,今年中国已有67万家小企业被迫关门。陈全生在北京一论坛上表示,约有670万个就业岗位蒸发,主要集中在出口基地广东,这使得失业人数远远高于官方统计的830万。如今的经济危机已经影响到千千万万老百姓的生活。失业后没有收入,也许吃完上顿就没有下顿,在我身边,一些单位强制工人休假,每天只发给人民币10元做生活费。这样的生活,无疑会使社会处于不稳定的状态。
12月19日,在首届全球浙商高峰论坛上,蒙代尔如此评价中国的“4万亿”政府投资计划:“如果中国仅仅把经济集中在医院、保健、基建等公共投资项目上是不可能由此让中国避免遭受经济衰退,而应该做得更多。”
他建议,中国也应当向普通民众颁发一万亿人民币的消费券,并且要规定有效期三个月,让民众在有效期内消费完。假如说一万亿人民币的消费券刺激达不到需求的效果,下一个季度则可再做一次。他认为在中国实施这样的政策会比在欧洲更可行,并且实施成功后可以给世界带来经验与信心。
在我看来,蒙代尔的建议只是治标的无奈之举,在今天政府更应该规范市场竞争环境,对垄断类的企业应该拆分管理,乱世用重典,该杀的杀,该整顿的整顿;更应该关注和解决普通百姓的生计问题。

没有评论:

Drift bottle

MY BABY

友人曰

访问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