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子搜世界

2009年1月9日星期五

谁手伸进我们口袋偷走我们的钱?

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市场猪肉、粮食、食用油涨价很快,通货膨胀预期加大,重要原因就是国外“热钱”不断流入,造成国内货币不断增发,钱越来越毛了。

面对通货膨胀,老百姓怎么办?你要么存钱,货币购买力在下降,就是肯定亏损,被通货膨胀吃掉;你要么投资,股市、楼市,又可能冒极大风险,这似乎把大家逼到一种没有选择的道路上。

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一些海外共同基金经理今年在中国A股市场上斩获颇丰,但现在他们考虑的却是撤退问题,他们担心中国A股市场在经历了狂飙突进之后逐渐冷却,甚至出现泡沫破灭的痛苦一幕,因此他们纷纷减持了相关投资组合。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O8年11月30日的11月个时间里,美国业绩最好的10只共同基金中,有6只基金具有中国概念,包括AIM中国A股基金(今年迄今的总体收益率达86.12%)、Nationwide中国机遇A股基金(今年收益率达83.43%)和马休斯中国基金(今年收益率达75.83%)。

我们所购买的1.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美国国债,每天都在忍受美元贬值的痛苦,现在的1.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的石油购买力仅相当于2005年7月的8372亿美元!中国人的财富就这样无声无息的流失。

我们口袋的钱就这样落到了他们的手上。

我说罪在“美元”你信吗?

就像法国总统戴高乐的咒骂:“美元就是强盗。”

要说明这个问题先看两个数字:

1970年,全世界储备货币总量约400亿美元,如今已达到5万亿美元。储备货币只是基础货币,加上银行体系乘数效应的货币创造,全球广义货币供应增长以数十万亿美元计。“难道37年时间,人类的真实经济活动或真实国际贸易增长得如此之快,需要如此巨大的储备货币来融通?”

另一个数字,现在全球金融衍生品交易和外汇交易之规模,每天超过3万亿美元,每年超过800万亿美元。加上债券、股票和其他金融市场之交易,虚拟经济规模是实物经济规模的数十倍(全球年GDP不过50万亿美元)。

这么多的美元那来的,这就是美国滥印的美元。

那美元如何偷走我们的钱?

如果给布雷顿森林体系结束后的全球货币格局画一张草图,线条只需两个:其一,美元本位。美元几乎是全球唯一的储备货币,而90%以上的贸易、金融交易使用美元;其二,浮动汇率。其它国家的货币,以美元为标杆,上下自由浮动。

这就是美元霸权,是全球性通货膨胀的来源。

美国就如同历代王朝的皇帝一样。他印几张纸出来,就能四处买东西。他如果穷兵黩武,全球驻军,就滥发货币,通货膨胀则由全球人民来承担。

这也许就能解释,为什么一段时期来黄金、石油价格暴涨,而美元指数却不断下跌。钱印多了,“绿票子”毛了,东西自然就贵起来。当世界货币被附着在一个无法克制自身膨胀欲望的符号上时,灾难似乎就在不远处。

“美元霸权”格局更多体现着一个独特的事实——“全世界,只有美国人打仗能挣钱”。美国本土的实物生产已大多向海外转移,“产业空心化”加剧,经常项目下的逆差不可扼制,必须维持资本项目下的净流入。如果把“热钱”定义成国际流动资本,那么美国的经济繁荣,就必须建立在“热钱”充沛流入的基础之上。

“美国打仗就像驱赶羊群,是为了给其它地区制造混乱或局部战争,驱赶资本和热钱,回流到相对安全的美国。”这种把自身繁荣建立在别国灾难之上的“货币战争”,如同吸毒上瘾,一旦战事不利,资本不能按照操纵者的意愿流向美国,资金链条断掉,整个国家就可能遇到麻烦。

不过,因此就认为可以推翻美元霸权,并试图取而代之的说法,则有些不切实际。“霸权货币体系是一个结果。它意味着这个货币符号背后,具备强大的军事力量、经济实力、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完善的教育和合理的制度。”

在中国没强大到能和强盗-美元抗衡之前,只能忍受这双黑手伸进我们口袋,继续偷走我们的钱。

在我们为美式货币教条已付出数以千亿美元的代价下;在很多有识之士已警告继续坚持这种教条,中国可能付出万亿美元更大代价情况下,我们更应深刻地洞察世界变化的本质,适应当今国际金融和经济发展新趋势,以中国价值立场为回归,建立独立系统的货币战略新思维,进一步树立我们在国际金融博弈中的大国自信与自觉。

3 条评论:

秋色天空 说...

原创的?

其实我觉得,单一的货币美元对全球的经济是有很大危害性.
但除此之外,中国政府也应该负担很大的责任:没事存那么多外汇储备干嘛? 就美国经济一危机,全变成废物了.
我觉得中国人也真是惨,在中国加班加点,克扣民工工资,没有应有的福利,为美国人生产低价产品,好不容易换来的美元还存起来等着贬值...

Alina 说...

經濟風暴中,誰是嬴家

gys 说...

转载而已
我等蚁民 忙碌均为生计
或曰 肉食者鄙!!

Drift bottle

MY BABY

友人曰

访问流量统计